分享自己的升學路程

我是高職生 參加過很多種升學管道

包括 保送 繁星 技優

跟大家介紹這幾個管道不同的地方,看看那些適合自己吧~

 

高職的保送,指定比賽的名次範圍內都有保送的資格

不同比賽有排序,國際比賽優先,再來是全國比賽,名次越前面就優先入取,

而且只看比賽成績,其他都不需要

很適合功課不好但比賽技術很優秀的同學

每年學校釋出的名額數量不一樣

像我想選工業設計,但只有北科跟雲科各1個名額,名額非常少(要考慮自己要的科系的名額)

當時全國技藝競賽第一名,在工設類別中排序在第四位(每年不一樣)。

(附帶一提,這是高職最早的升學管道(一月),人數又非常少,很多申請的程序都必須自己完成,還有若想放棄參加下一個管道的規則說明一定要看清楚!)

最後上了雲科工設,但是放棄了,才能參加之後的管道(不保留名額)

 

再來是繁星,只看在校成績的管道,一間學校可以推幾位學生(忘記幾%以內)

這個人數再平分到各科裡面,基本上需要三年的總成績在科排1左右(就我的學校復興商工來說科排2非常危險)

競爭非常激烈,會從英國數的成績順序下去排名,

像我總成績很高,但是英文低一點,就非常傷

到了選學校的時候還有一輪特殊的算法決定全國學生的排名

看到分發輪次在第四輪基本上就沒有機會了

(感想:這是個競爭非常激烈的管道,就算三年都維持在科排1,也還有重重的限制,根據當年的分發規則,會有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,不要將全部的機會壓在高職繁星上)

 

高職技優,參加這個管道先決條件是要有指定比賽得名或指定證照,才有參加資格(每年規定不一樣)

根據名次等等會有不同的加權分數,基本上學校都會要再看作品集

有些學校需要面試及術科考試

這個管道加權分數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

如果是一般的加15%  20%機會就很小

就算備審的資料分數很高,一但加權,分數的級距就會被拉開

以工業設計來說,很多一間學校只開一個名額(要考慮自己要的科系的名額)

而且這幾乎是獨招以外最晚的升學管道(七月多公布)

需要慎重

優勢的地方是

他會綜合的看你的表現

像我在校成績很高 比賽得名 證照 擔任樂隊隊長等等 加上加權30%

就是很適合我的管道

投了五間學校入取四間 一間備1

(感想:如果有面試要好好準備 我完全忘記準備了哈哈哈

阿然後龍年競爭會激烈一點)

 

技優管道最重要的是加權(盡量去比賽)

第二重要的是作品集作品集作品集!!!

要好好準備

找大學的學長姐討論

觀摩別人的作品集

呈現自己的優勢

下篇會放上自己的作品集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